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國家發展







16 則留言:

  1. 3S18 羅頌怡
    中國的經濟現時發展蓬勃,人民的生活改善了不少。可是要面對的問題便隨即
    接踵而來。例如貧富懸殊的差距隨著經濟的增長不斷擴大,或是因為大量的工
    業發展而造成各種各樣的污染問題。我認為中國政府不得不重視這點。

    回覆刪除
  2. 3S19 梁嘉豫
    我對中國國家發展的感想是就算中國的經濟再好,要別人覺得國家真的發展得好
    首先要改善的是國民的質素因為只有經濟好是不足夠的.

    回覆刪除
  3. 3S22 梁蔚婷
    中國迅速的發展,蒸蒸日上, 眨眼已從一個大農村變成了欣欣向榮的大都會。身
    為中國人的我,當然不能對祖國的發展甚無了解,所以這次北京遊學團其中一個目
    的是要了解中國的改革與發展。我們出席了一個講座,當中主要內容是關於中國這
    三十年內所發生的巨大轉變,不單促進了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增長,人民的生活水平
    也大幅提高。了解了中國這樣多的歷史,不禁感到身為中國人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雖然中國的發展很迅速,但是也同時面對很多嚴峻的挑戰,所以從這講座中,我深
    深知道中華民族發奮圖強,團結的精神,所以,我們也應繼續努力讀書,將來為中
    國貢獻,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強國富民的夢想。

    回覆刪除
  4. 3S23 梁穎埼
    這次北京之旅,除了學普通話之外,我們也有很多參觀景點的機會。透過參觀這些景點,我們能
    夠學到更多國情知識。其中,我們了解到中國國家的發展。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無疑是奧林匹克公園。要說中國近來最重要的發展,那就一定是在北京舉辦的
    奧林匹克運動會了。雖然無法進去館場裡面參觀,但單單從外面看,就能感受到中國已經步入了
    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其實,只要在北京繞一圈,你就可以看到,只是洗手間,已經比以前乾
    淨得多了。這個明顯的告訴我們,中國已經在迅速發展,並配合著國際的腳步,慢慢攀成一個主
    要的國家了。

    看著國家的進步,身為中國人的我,心中當然會有一種熱情的情愫。我希望,在10年過後,我們
    能夠看到的中國,是一個已經完全發展的國家,一個成為世界頂尖的國家。

    回覆刪除
  5. 3S25 梁泳勤
    近幾年裡,中國在經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不論在城市或鄉村,居民的衣、
    食、住、行都獲得大幅的改善。但是,中國要真正的由經濟大國發展成為經濟強
    國,就要先解決和根治貪汙與貧富縣殊等問題。

    回覆刪除
  6. 3S24 李美樺
    我國現在的發展一日千里,中國在2008年成功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在國家和經濟發展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發展的同時,有些東西必定會被放棄或被遺忘。在胡同的四合院裡,我訪問了一位老北京人,她親眼目睹政府在發展胡同的時候,放棄了許多舊的建築物。
    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政府在發展的期間,也盡可能保留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因為這也是許多中國人美好的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7. 3S26 雷曉蕙
    首先當然要感謝劉美珣教授,謝謝她給我們介紹了中國開放30年來的情況,使我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有了初步的認識。這個講座令我獲益良多,也讓我感受到中國的經濟是在多麼快速地強大起來。相信我們未來回祖國發展也是大勢所趨的!

    回覆刪除
  8. 3S21 梁敏莊
    經過這次七天的北京交流後,不但加強了我的普通話語文能,還加深了我對祖國的文化與歷史的認識。除此之外,我亦對中國近年經濟與社會上的發展有更深的了解。原來在這三十年來中國的發展十分迅速,部份國民的生活亦因此得到改善。這除了全賴中國政府的有效的改革外,國民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視的。
    我明白到,一個國家的政府及人民有著勿切的關係,想國家得以進步,國民也要與政府一起合作,才能夠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相信不久,中國很快又會更進一步,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回覆刪除
  9. 3T19
    中國自從改革以後三十年,發展迅速,由1978年世界排位第十一位到現在世界前三位,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取得驕人的成績,國家財產也快速增長。中國的經濟現在直接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以及生活,因為中國是全球的交易中心。
    靠著鄧小平三十年前以開放作為基本國策,這個策略的成效之一是改變了中國長期以來對外封閉的情況,令中國大陸向世界發展,同時也大幅提高了國內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形象,使中國能夠擺脫貧困,經濟得以發展。改革對中國的影響深遠,從1978年至200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由一個有大概2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的貧困國家,變成了一個經濟繁榮,並有活躍市場的強大經濟體,減少了當時世界近五分之一的貧困人口。
    可是,當經濟發展得卓越的時候,也遇上了很多問題,例如環境汙染、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貧富差距拉大、政府腐敗、失業增多等等。貧富懸殊的問題最為嚴重,大部分市民的購買力低,一億三千萬即佔人口十分之一的貧窮人口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這種情況造成了消費、儲蓄、投資之間的嚴重失衡,從而引發了其他經濟結構問題。 
    我覺得,中國政府應該在經濟發展與環境和各方面都要取得平衡,並盡力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回覆刪除
  10. 3T20
    我在北京之旅中到過抗日戰爭紀念館,也聽過關於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雖然沒有親身經歷,但我也為中國這麼短時間內的迅速發展感到驚訝。當年的中國還在受盡其他強國的折磨,但現在,中國在世界上佔有一個極其重要的位置,有人說︰「中國倒下了,世界也倒下了。」這正正就證明了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中國。中國之所以有這樣的成就,全賴一直以來中國人的努力,為了祖國日後的發展,我們也要好好努力,貢獻祖國。

    回覆刪除
  11. 3T22
    中國在這幾十年內,無論是在經濟或是環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由以前以農業為主的國家,發展成為現在世界中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濟發展城市。在二零零八年的暑假,中國還成為那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國呢!現在,中國還在不停努力地進步,進一步成為世界強國。

    回覆刪除
  12. 3T23
    三十年的改革帶來歷史性的巨變。中國憑著堅定不移的決心和明確的目標, 艱難又順暢的摸著石頭過河, 大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和國民生產。可是, 改革帶來的問題可多了, 比如說城鄉差距爌大, 區域差距加大, 收入差距拉大, 環境污染等等, 這些都有待進一步的改善。
    中國三十年的開放改革告訴了我們要認清地位, 再做出努力。
    這次普通話強化課程中, 我學會了。第一, 我是中國人。第二, 我要為中國人而努力。我認清了方向。現在的我是在準備原料,代機會來的時候,全速前進。
    普通話是其中一種原料。我不說它是一種武器, 因為它不是, 它不是用以襲擊.而是與人溝通,促進社會和諧。相信大家已經發現了許多的外國人說的普通話比我們還要流利順暢。我覺得很羞愧。身為中國人, 連自己的語言也說不好!許多的年輕人不喜歡自己的祖國,可是他們是中國人的事實怎也改不了。黃皮膚,黑頭髮的你怎麼就沒想到嘗試改變中國? 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不應該感到自豪的嗎? 改善中國這個使命交給了我們,你逃不了。至少, 我認為我有責任令中國變得更加美好。
    由此可見, 這次活動給了我極大的啟發。既然我認清了地位, 我決心努力認真學習。為了自己, 為了下一代, 為了中國而努力, 完成我出生而來的使命, 實現鄧小平先生的夢想, 創造更美好的中國!

    回覆刪除
  13. 3T24
    在這次的北京之旅,我們都見識到祖國發展的一日千里了。幾年前,我也到過北京旅遊,那時的北京跟一般的內地地區沒什麼分別,一樣是那麼的落後。但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這次的到訪令我們見到了一個嶄新的北京——一個摩登的、現代化的中國首都。北京現在十分繁榮,處處都是大型商店,人們在那裡購物。而路面更比以前繁忙得多,處處車水馬龍,最常見的便是私家車了。據說,現在內地差不多家家戶戶都有一輛私家車,可見人民生活素質的提升!此外,我們亦注意到內地也開始使用高科技產品了,除了上課時使用投映機播放簡報外,飯堂亦有不少學生擁有自已的iPhone, 令人感到中國的發展已漸漸追到香港了!
    真希望下次再到訪北京時,會看到一個更加繁榮的城市!

    回覆刪除
  14. 3T21
    眾所周知,中國在三十年前經歷了改革。這此改革不但讓中國人的思想改變了,中國對外來事物和知識的態度也開放了許多,不再抱持敵意,而是虛心地向其他國家學習。這麼一來,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政治,學術,科技上的交流也是大大的提升了。換言之中國正在續步邁向成為強國的道路;國際地位也一步一步在急速的提升了。
    近三十年裡面,中國在各個方面都有著顯著的發展。我把它們簡單地分為五個範疇,並談談我對此的認知及看法。
    首先是政治方面。改革,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制度上的大改變。而現在的中國跟過去的中國最不同的地方,也恐怕是政治了。隨著改革,有實力的領導人開始浮出水面,他們運用他們的智慧去幫助中國發展。他們跟其他國家的領導人保持聯繫,並懷著不卑不亢的態度跟他們交鋒。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的領導人就更懂得怎樣去管理這個潛能無限的國家了。總括來說政治分內外兩樣,而這兩樣絕對是缺一不可的,兩樣都得小心和耐心地經營。中國在政治方面正在高速的進步中,而中國的命運可以說是掌握在領導人的手中了,我們這些做國民的,在臣服的同時也要仔細的觀察,從中學習。
    第二就是科技了。說中國的發展一定不能不說它。科技上的進步可是說是整個國家發展的基礎,沒有科技,國家是絕對不能順利地發展的。而中國很聰明地向其他科技比較發達的國家學習,近年在科技上也屢屢作出突破,航天科技正是最好的例子。我們這一次去北京也參觀了中國科技館,去了以後,真的感受到了中國的科技大大的進步了。雖然中國未必比得上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但是我還是認為中國有絕對大的發展空間,畢竟中國的資源是非常豐富的。
    第三是環保。大家請不要忘記,在發展的同時,好好保護我們中國的環境,我們中國的天然資源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們忽略了這方面的話,我們就不能順利地發展下去了。我們看來,中國的國民也非常的合作,很願意為環保出力。
    第四是經濟。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幾乎可以和政治並列,因為經濟就代表一個國家有多少的財力,也就等於那一個國家到底有多強。自從中國改革開放後,大部分本來設立在香港的工廠也遷移到了中國去;而且外國的公司也愛在中國設立廠房。這也意味著中國開始慢慢的跟隨美國和日本的腳步走了。我們在清華大學做訪問的時候,不少學生都提供了有建設性的分析和意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女生反問我們中國的經濟發展會不會只是數字上的增長。她還接著說中國未來幾年的經濟發展可能會放緩,但這不一定是壞事情,因為中國的產業結構就能更穩定,而中國也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可以檢討他們在發展時遇上的問題,並作出適合的應對和配合。另一位男生就認為各方面的聯繫不足,很多方面也被忽略了。我們總結他們的意見,認為中國在經濟發展上還是會遇上很國問題的,不過只要國民和領導人團結一心,甚麼困難也不會成問題。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國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改革發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培養後輩中國是走不下去的。所以中國近年也非常注重兒童和年輕人的教育,父母也想給孩子最好的,於是大家互相配合,中國的學術方面,無論是向其他國家學習還是向年輕一代教育,也會大大提升。
    就我所知,中國近年的發展就大概是上述的情況了,謝謝大家願意費時觀看我的愚見。我想我們身為中國國民,還是要盡力支持中國的發展的﹗

    回覆刪除
  15. 3T17
    在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年, 中國的經濟急速發展, 在人民,經濟和生活水平也有大大的提高, 成為了世界第三大的經濟體.在這次的北京遊學團中, 我更加深入地認識中國和了解它的發展.
    在經濟方面, 中國的經濟急速發展, 吸引了很多外資的社業來投資. 例如我們在逛前門大街時, 街道的兩旁開設了不少國際品牌連鎖店,包括Uniqlo、ZARA、H&M時裝店;Swatch鐘錶店及周大福等。商店內也有很多人在逛, 每個人也拿著一袋袋的「戰利品」,滿載而歸回去. 在經濟急速發展下, 很多人也富裕起來, 可以買這些奢侈品,這也意味著他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另外, 城市也多了很多高樓大廈.
    在社會方面, 北京政府也正在盡力保護歷史建築, 務求在城市發展和歷史建築的保護取得平衡. 當我們在故宮進行訪問的時候, 那裏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北京政府正在致力保護文物, 例如在奧運會的期間, 政府修建了故宮. 當我們在胡同參觀的時候, 那裏的負責人告訴我們, 北京政府也資助他們來保護這個特色.
    在人民質素方面, 有大大的改善. 相信也是全賴政府多年來的努力. 街上十分清潔, 人們也懂得把垃圾放到垃圾箱.
    總括而言, 我認為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取得這麼大的進步, 是有賴政府和人民的合作. 我係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共建和諧美好的家園.

    回覆刪除
  16. 3T18
    經過這次的北京行,我覺得我對我國的國情認識是有一定的進步。 而且,
    我對整個中國都改觀了。
    當我訪問完了北京,我覺得北京市的面貌比以前更好了,變得更乾淨跟環
    保了。 我覺得在街上也很小看到有人會隨地拋垃圾,或者是隨地吐痰。
    而且,在聽完清華大學經濟學的劉美珣教授講授我們關於中國的經濟發展
    的問題和成就,聽到我國在GDP由本來的第三位,取替日本,成為世界GDP得
    第二位的時候,我真的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覺得驕傲。
    所以,我覺得這次的北京之旅真得令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