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回顧及總結






16 則留言:

  1. 3S37 黃曦翹
    在過去的那星期裡,我們三施跟三德的同學們到了北京清華大學交流。過程雖然很短暫,但是在那短短的時間裡,我們不但強化了普通話會話的能力,更增進了彼此的友誼。儘管我們在途中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在守紀律,並給途人,助教,甚至老師帶來了很大的麻煩,但從那一張張笑臉中看到,其實我們每一位到很享受整個旅程。我們不但對祖國加深了認識,更在個人各方面不斷地成長,這次旅程真的可以說是獲益良多呢!

    回覆刪除
  2. 3S40 胡樂堯
    在北京學習與遊覽,我感受到無窮的樂趣。學習方面,雖然學的都是普通話的基本知識,以前也接觸過,但是清華大學的教授的教學方式真的鶴立雞群。吳斌老師不但教會了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鞏固了我的普通話基礎,還讓我們學習時感到十分愉快。我們外出遊覽的時候,見識了中國的新面貌,了解了祖國的歷史,認識了人民對國家的感情,大開眼界。我們去了長城、故宮、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天壇公園、奧林匹克公園等地方,加深了對祖國各方面的認識。每天晚上,我們在簡報會上總括當天遊覽時所學習到的東西。總括而言,這一次的旅行讓我獲益良多,滿載而歸。

    回覆刪除
  3. 3S39 黃詠琳
    在這次北京遊學期間,我們參觀了不少當地的名勝古蹟和博物館,也上了幾次
    的普通話課,不但讓我們認識了中國的歷史和北京的文化,卻讓我們透過普通
    話課程,學會了普通話的正確發音。

    回覆刪除
  4. 3S38 黃文晞
    在北京遊學的一個星期,我獲益良多。首先,我的普通話進步了,在發音方面,我的發音更
    為準確,尤其在 an 及 ang 兩個韻母有明顯的進步。

    另外,在北京的這一個星期,我遊覽了不少名勝古跡,如故宮,天壇等。天壇給我的印象特
    別深刻,除了因其宏偉的建築,在天壇公園做運動的人也給我留下甚深印象。在香港,並沒
    有一個大型的運動場供市民耍太極,讓一家大小嬉戲,舒展筋骨。如香港特區政府可興建如
    此的大型公園,定可吸引更多繁忙的香人做運動,甚至成為香港的一個著名景點呢!

    回覆刪除
  5. 3S44 余樂琛
    雖然這次北京之旅僅僅一個星期,但委實獲益良多。以前只能在明信片一暏其風采的歷史建築一如長城及故宮一竟然能夠親歷其中, 以及通過嚮導學習她們迷人的歴史背景和文化; 還有穿插其中的採訪研習,使我們加深對國情的認識。總括而言, 這次旅程使我眼界大開,更加深了我與祖國的聯繫。

    回覆刪除
  6. 3S42 楊思詩
    「到了到了!」經過約三小時的機程,我們三施和三德班的同學終於來到中國
    的首都—北京了!這次可是我第一回來到這兒呢!
    在北京的七天,絕對是我人生中其中一個最刻骨銘心的經歷。我們的旅程,
    有喜有悲,有酸亦有甜。不過我想,應該還是快樂的居多。
    我們每天做的事情大致上也沒什麼顯著的分別,早飯後普通話課,普通話課後
    午飯,午飯後參觀,參觀後晚飯,晚飯後就簡報會,很有規律的。沉悶嗎?絕
    不。不枯燥嗎?也不。或許聽到這些答案後你會感到百思不得其解,但我要告
    訴你,這肯定不是謊言。
    我們的行程雖是規律有序,但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就足以把沉悶枯燥的旅程
    變得多姿多采了。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若不是與同學們彼
    此互相扶持著,我能挨過登上長城的艱辛過程嗎?我能有勇氣在簡報會上用普
    通話向這麼多人匯報嗎?正是因為同學給我的信心和鼓勵,我將這些看似有點
    不可能的事情全都做好了。
    回想起這幾天,不但只我們的友情增進了,我們對國家的認識,對自己作為
    炎黃子孫的身份的認同,亦絕對有所提高。我們親眼目睹了祖國璀燦的成就、
    轟烈的歷史,可謂百感交集。在天安門廣場,當我聽著國歌悠揚地奏起、看著
    國旗徐徐地升起時,是自豪的。在抗日戰爭紀念館,當我看見祖國被日軍凌辱
    時,是悲憤的。當我看到北京充斥著現代化的建築時,是欣喜的。還有這許多
    許多,都不是用筆墨所能形容的。
    「到了到了!」這回倒是到了北京的機場。「終究還是要離開了。」飛機起飛
    的那一刻,我回頭看了北京這古今薈萃的城市一眼,心裡默禱著:「希望我們
    大伙兒有一天能重回這裡,能再次見證祖國的飛黃騰達!」

    回覆刪除
  7. 3S35 鄧龍謙
    回顧: 在今次旅程,我覺得星期五那天(逛天壇、胡同和前門大街)最有趣,因為在胡同,我可以見到中國傳統特色的樓房和擁有悠久歷史的四合院。此外,我們也在老舍茶館欣賞了一場精采的表演。其實在星期五那天,最令我難忘的是在前門大街參觀的時刻,因為我和同學們都能夠自由自在地到各商店買手信和享受一頓豐富而又地道的北京晚餐。晚上,我們也能夠逛超市,比較一下港、京兩地的商業模式,真令人興奮啊!

    總結 : 在今次「北京之旅」,我真的學習了不少。我的普通話比以前進步多了,我對講普通話的信心亦大增,因為我能夠勇敢地用普通話訪問北京人。此外,我也覺得自己獨立了,因為我懂得自己解決適應上的問題。在北京,我還發現自己比以前更開朗,與同學們加深了認識和友誼。

    「北京之旅」加深了我對祖國的歷史、文化及科技發展的認識,不但擴闊我的知識領域,而且幫助我成長。
    今次北京清華大學之旅絕對是我人生中最印象難忘的一次旅行哩!

    回覆刪除
  8. 3T35
    經過了這七天的北京旅程之後, 我得到了很多的啟示, 學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更重要的是我的普通話和語文水平有提高了, 個人的質素也提升了不少。
    在這數日裏, 我們到了不少的名勝古跡景點參觀瀏覽, 學習了不少中國歷史和文化, 並親身感受了祖國改革三十多年來的發展和首都的文化氛圍。 另外,通過在不同的景點裏進行採訪, 讓我們可以從多角度思考從而找出答案也令我們的普通話水平在跟當地人接觸時提高了。
    而到每天的晚上, 我們就會進行簡報會, 我們以新聞簡報的形式與其他組的同學們分享當天活動中不同的成果,資訊,總結,經歷,體會和我們任務的進行過程;而老師們就會一邊聽著我們的回話, 一邊糾正我們的普通話正音。
    總括來說,在這七天的旅程中, 除了學懂了一些課本上有的知識之外, 也讓我學會了獨立和加深了我們同學之間的友誼和團體精神。

    回覆刪除
  9. 3T36
    在這一個星期的旅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除了基本的普通話會話技巧之外,還透過做問卷中增加了我的信心和主動性。除此之外,我們還去了參觀很多著名的旅遊景點(如長城,故宮等)這些奇境都令我大開眼界!也令我對中國的文化和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總結來說,我得到的很多。除了學習上,還有的就是跟同學的友誼。經過七天的互相瞭解,我和同學們的友情加深了,而且也領悟到團隊要上下一心才能團結這個道理,這全部都是最珍貴的。

    回覆刪除
  10. 3T37
    一個星期的交流與學習令我獲益良多。回看我在這本小冊子的第一頁所寫的目標與期望只有5項,但完成了整個課程後,我得到的,學到的又何止這5項?
    首先,這個課程的主要目的便是令我們的普通話進步,而完成這個課程後,我的普通話確實進步了不少,除了學懂拼音外,還學會了怎樣和北京人溝通,也學會了匯報的技巧,而最後,還學會了如何訪問,原來訪問真是一樣很大的學問。
    其次,我對自己的國民的身份有了一個新的體驗,從遊覽長城,故宮,抗日戰爭記念館,盧溝橋,中國科技館等,我看到中國同胞為了未來發憤,如何為了國家憤鬥。國家現在的成就,都是中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多年來,中華民族不低頭,不屈原,默默耕耘才能有今天的成功。正是這一份永不言敗的精神,令我深深感動,我真的為我自己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再者,我學會了怎樣照顧自己和其他同學。身為組長的我,肩負著照顧整組人的責任。在這次的旅程,我學會了怎樣做一個好領袖。我會好好運用我的領導才能,盡我的能力去當一個能體貼各人的領袖。
    在這一個星期的交流學習與體驗,我真的改變了很多,我開始重新認識祖國,也更接受了我的國民第份。在這幾天的外訪,我看到中國的盡步,由從前一個只被欺負的小國,發展成為今天亞洲的第一大國,一個被其他國馬首是瞻的強國,今我明白難關是一定有的,但只要闖過去,誰能說明天不是晴天?

    回覆刪除
  11. 3T38
    在這一個星期的普通話強化課程裏,我學了怎樣說規範的普通話,糾正了說錯的普通話。我們對著陌生的環境,新的老師和新的朋友,學會如何適應環境、解決困難和勇於溝通。在訪問的時候,我們又要發音準確別人才會聽懂。因為我們的組員不太守時,所以弄得老師很生氣。而帶我們一起共度這個星期的志願者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我們很快便成了朋友。當然,我們這個星期參觀了故宮、走過長城、看過抗日戰爭紀念館、跨過盧溝橋、見識過中國科技、走近過鳥巢、水立方、拜訪過胡同、四合院、逛過前門商業街和觀賞過天壇。這一個星期的一點一滴,我一定會銘記於心。
    總括而言,我在這個星期裡獲益良多,不但學會說規範的普通話,還增加了很多自信心,增加了勇氣。我們也學會了守鉄序,透過不同的考驗,終於做了清華大學的畢業生。我要感謝所有給我們授課的老師,帶著我們度過這個星期的領隊老師、陪伴我們的志願者、安排這次旅程的校長、老師們和給我們付錢的父母們,令我們暫且放下香港重重的負擔,輕輕鬆鬆的學好普通話。最後,我希望學校能安排多一些類似的課程,讓我們能對那些語言或科目有多些認識。

    回覆刪除
  12. 3T39
    我在北京和同學度過了充實的七天,獲益良多。
    第一天,我們到達機場後,便登上旅遊巴去吃豐富的晚飯。然後,我們便回到宿舍,檢查家俬有否破爛。那時我還不適應宿舍的環境。
    第二天,我們在清華大學學習。下午時,我們參觀了雄偉的故宮,看看皇上的宮殿和中國建築的特徵。
    第三天,我們也是在上課。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登上了崎嶇的萬里長城,做了一個好漢子。
    第四天,我們到達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對中國悠久的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第五天早上,我們聽了一個講座,是關於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我們也到了科技館和奧林匹克公園。
    最忙碌的一天必定是第六天了。我們在凌晨四時已起牀了,赴天安門觀看升旗儀式。接著,我們到了天壇公園和北京胡同和富有特色的四合院。我們到了老舍茶館欣賞表演和逛前門商業街。
    第七天,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北京。
    經過這七天北京之旅,我們依依不捨地的回到了香港。
    透過參觀北京不同的景點,我對中國的歷史有更加深入的認識和更加清楚的了解。我的普通話水平與提高了不少。我明白了要把普通話說好就是要有自信,不可以害怕。
    在人際關係方面,我和朋友們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誼和變得更團結一致。我培養了良好的習慣,如守時。我也變得更獨立,不再輕易倚賴父母。
    我認為這個北京之旅使我得益不少。因此,我十分希望我們能再有機會和同學們一起參加遊學團,一起愉快地學習,寫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13. 3S36 謝紫鈞
    在這短短7天的普通話強化課程中,我們學到的不單是課本上的知識,還有透
    過在北京的生活體驗,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而且增添了一份歸屬感。最重要
    的事,這次交流給了我們機會去鼓起勇氣,大膽地在生活運用我們學到的普通
    話,與當地的北京人溝通。這既能大大的提升我們的普通話,又能提高我們的
    自信心, 真是獲益良多阿!其實沒有我們的老師,這個課程是不會順利完成
    的,所以我們非常地感謝他們在這幾天中對我們的關懷與照顧。

    回覆刪除
  14. 3T40
    這次的北京清華大學普通話交流團對我們來説的確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在這七天裏,我不但學會了普通話正音和很多語法的運用,還對祖國增加了不小認識。我們的行程非常豐富,只是短短幾天便遊覽了許多北京的名勝古跡,例如:華麗的故宮,雄偉的萬里長城,傳統的胡同等等,我實在是大開眼界了。
    不過,碰撞也一定少不了的。我們在進行採訪的時候難不免會遇到害臊,語言不通的問題。但經過幾天的訓練后,我覺得我現在能夠更有信心地說普通話。在這個北京遊中,我認爲溝通是我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我學會了如何跟室友和隊友相處。
    這次能夠到清華大學的確是我的榮幸,希望未來我也可以到這理學習。

    回覆刪除
  15. 3T34
    這次北京學習之旅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我不但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還加深了對祖國的了解,自己更成長了不少。
    在這短短的一星期中,我們差不多參觀了北京所有的著名景點:富麗堂皇的故宮、古色古香的胡同和四合院、背負著沉重歷史的盧溝橋和抗日戰爭紀念館、老少咸宜的天壇公園、「知識寶庫」──北京科技館、充滿現代氣息的「鳥巢」和「水立方」、莊嚴的天安門及升旗儀式和世界聞名的長城,當然,還有純樸優良的清華大學。每一個景點都令我回味無窮,特別是長城,他那宏偉壯大真叫我歎為觀止!
    此外,我們每天都要上課和做簡報會。我學到了普通話的發音技巧、有關北京景點的詞語及做訪問和匯報的技巧。現在,我能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
    最後,是我自己成長了不少,在這次旅程中,我學到了管理時間和解難的能力。此外,我的適應力和自我照顧能力變得更強了。
    這次旅程令我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提高了,我真期待能有一下次的學習旅行。

    回覆刪除
  16. 3T33
    在這次既難忘又充實的北京之旅,我們不單子在共9少時的普通話課中學習了說標準的普通話,變調,輕聲等等,還從晚上的簡報會中改善了說話技巧和篇寫好的簡報內容。此外,我們還在參觀北京各大名勝中深入地了解了中國文化和歷史背景,加深了對祖國的認識。最好,我們同學在這7天的旅程不單子學懂了相處技巧,還增進了彼此的感情和友誼。希望日後學校能多多舉辦這類型的交流,另我們吸收更多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回覆刪除